English

“二○○○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大幕将落

余音不绝 华采依旧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光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光)阳光灿烂、春意盎然的京城五月,中央歌剧院的《卡门》、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罗米欧与朱丽叶》,日本鼓童表演团的精彩表演……热闹、欢庆的“2000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在带给首都观众一次次的激动、欣喜与感叹之后接近尾声。5月30日,“2000相约北京”联欢活动闭幕式将在世纪剧院隆重举行。届时,一台由中外著名艺术家共同出演的交响、歌剧音乐会将再次点燃京城乐迷们的似火热情,为本次联欢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闭幕式音乐会由上下两个半场组成。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乌托·乌季在上半场演奏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乌托·乌季于1944年生于意大利米兰,自幼便显露出非凡的艺术才华,年仅七岁就在米兰LIRCO剧院举行公演。作为当代最有影响的小提琴家之一,他曾与欧美许多著名的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其中包括:阿姆斯特丹音乐厅管弦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等。乌托·乌季将在这场音乐会上用两把具有非凡意义的小提琴为北京观众献艺。其中一把是“范·霍顿—可鲁兹”斯特瓦里普,产于1701年。据说,贝多芬的朋友范·霍顿曾经用它进行演奏,贝多芬还专门为他创作了著名的A小调小提琴钢琴奏鸣曲。另一把是代·吉苏“卡里波罗”,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吉苏小提琴之一。

音乐会下半场,观众将欣赏到普契尼的《艺术家的生涯》、《图兰多》,威尔第的《弄臣》、《游吟诗人》、《茶花女》,莫扎特的《魔笛》等歌剧经典唱段。意大利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安娜·玛丽亚·德奥斯特、罗马尼亚的著名男高音科斯坦丁·尼卡,以及日本的著名歌唱家深见东州登台演唱。他们高超的演出水准和各自不同的演唱风格,带给观众全新的感受。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为本次音乐会进行伴奏,享誉世界的我国著名指挥家吕嘉担任音乐会指挥。他是第一位在歌剧的故乡意大利出任国家歌剧院首席指挥的亚洲籍指挥家,第一位指挥芝加哥交响乐团的中国指挥家,第一位灌制门德尔松交响曲全集的中国指挥家。现任瑞典皇家诺克平爱乐交响乐团和意大利国际交响乐团总监兼首席指挥,意大利佛罗伦萨托斯卡纳交响乐团和热那亚国家歌剧院的首席指挥,德国多特蒙德歌剧院、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爱乐乐团和意大利“玛切拉特”夏季音乐节的艺术指导等。

如此顶级的中外艺术家联袂登台,再次突显本次“2000相约北京”联欢活动所倡导的“多元文化”主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